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要活动

体悟伟人风范,永葆初心本色


 ——我校离退休党总支赴上海机辆段开展主题党日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近日,离退休党总支组织离退休党员来到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机辆段,参观了“周恩来号”机车展室、融创精英中心和上海机辆段段史陈列馆等,聆听了上海机辆段总调度长王岭同志的党课,并进行了座谈交流。30多位离退休党员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党员们首先来到“周恩来号”机车展室参观,展厅内展陈了周恩来总理生平和机车发展的图片资料204张,实物107件,其中第一代“周恩来号”机车上的总理头像、周总理侄女发来的亲笔贺信等藏品尤为珍贵。离退休党员们通过观看丰富而详实的图片资料,瞻仰了周总理波澜壮阔的一生和崇高的精神风范,表达了对周恩来总理深切缅怀之情。老党员们纷纷在第一代“周恩来号”机车上的总理头像前合影留念,我校原外办主任、基建处处长范和生老师情不自禁地在展室留言簿上提笔留言:“火车头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动力”!

        走出“周恩来号”机车展室,老党员们来到段内融创精英中心,这里展示了上海机辆段所有科研创新成果,老党员们在参观中深切感受到铁路发展中科技创新的生机和力量,中心的机车模拟驾驶操控台平时用于实操培训,大家饶有兴致地驻足观摩,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老党员们现场体验了高铁的模拟驾驶。

        随后,老党员们又来到上海机辆段段史陈列馆参观。在龙头房样式的段史陈列室里,展示了上海机辆段从1905年成立至今的发展历程,展出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及电力机车等各阶段的图片和实物。一件件列车上曾经使用过的水壶、照明灯等老物件激起了老党员们满满的怀旧感,一代代机车的更新换代、铁路时速的不断提升,让老党员充分感受到“中国速度”并为之自豪,一位位铁路人的故事汇聚成机辆段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使老党员们备受感动。参观完段史陈列室,老党员们又移步到机车库观摩了“周恩来号”机车头。

        参观结束后,我校离退休老党员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我校离退休党总支副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王芳主持。座谈会首先邀请到上海机辆段总调度长王岭同志为我校离退休党员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王岭同志曾担任“周恩来号”机车组成员,也是第一批高铁司机,他曾带领团队,在京沪高铁先导段上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线最高速度。王岭总调度长为我校离退休老党员们讲述了“周恩来号”机车发展历史。王总介绍“周恩来号”机车是我国三台“伟人号”机车之一,197815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命名。45年来,在伟人品格的引领下,机车组实现了“列列安全,趟趟正点,站站平稳”的奋斗目标。虽然机车组司机更换了十代,但机车组“手握闸把、心系旅客”的服务精神代代相传。随后,老党员们观摩了《奔驰吧“周恩来号”》纪实短片,再一次形象感受了“周恩来号”机车发展历程和机车组成员手握闸把、心系旅客,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历程,备受振奋。

        在座谈交流中,我校82岁的原党委书记戴平老师感慨地说道:我们怀念周总理,怀念总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45年来,“周恩来”号机车先后十代司机长带领机车组团队,代代传承,将对总理的敬仰、怀念之情化为行动,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了周恩来总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满感动。衷心祝愿“周恩来号”机车继续安全快速地驶向前方,继续走稳走好,把这种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退休第三支部书记、原戏文系党总支书记张璟,退休第五支部支委、原党院办、外办主任金永林和退休第六支部书记、原国资办主任马麟鸿等三位老师先后交流发言。张璟老师说:“‘周恩来号’机车组党支部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集体,特别出色;融创精英中心充分体现了工匠精神和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张老师用亲身经历谈了对中国铁路发展速度的感受,感慨我们曾经要从国外购买列车,而如今中国铁路具有最完善的高铁网络,已成为中国发展的一张闪亮的名片。金永林老师回顾了自己曾经乘坐火车的经历,亲眼目睹了火车从棚车到高铁的发展变化,亲身体会到中国铁路的发展速度,谈到我们老同志要不断充实自己,继续保持健康,继续见证我们祖国的发展。马麟鸿老师谈到铁路技术上的精益求精,司机长对车辆行驶过程中平稳度的把控,劳动模范、第五任“周恩来号”机车组司机长杨金华同志不断征求旅客意见改进技术等细节,让大家备受感动,正是这每分每秒精益求精的积累才有了运行安全的保障。马老师结合主题教育的学习谈到,老同志在学习中也要找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虽然退休了,但思想上还是要不断进步,保持与时俱进,老有所乐的同时也要力所能及地老有所为、发挥作用。老党员们纷纷感慨铁路事业发展变迁是新中国发展沧桑巨变的一个缩影,大家憧憬着国家第二个一百年发展的愿景,并互相祝福身体健康,共享祖国更美好的明天。

        最后,王芳同志对此次主题党日进行了总结。王老师对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老干部部和上海机辆段为我校离退休党员提供这次观摩学习的机会表示感谢,也对我校离退休党员特别是几位80多岁高龄的老党员冒雨前来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表示敬意。王老师说我们结合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借上海机辆段宝地,组织老同志跨界参观实践,切身感受铁路发展的光辉历程,感受我们中国的速度,结合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周恩来总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感染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周恩来号”一任又一任机车组成员以实际行动弘扬和传承“手握闸把、心系旅客”的“周恩来号”机车组精神感动着我们。这次组织主题党日,对我们老干部工作者自身也是一种学习,我们也要把这种精神带到为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工作中去,使我们的离退休工作更上一层楼。

离退休党总支、离退休工作处

202310

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