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我校杜定宇教授图书捐赠仪式顺利举行

112日上午,在华山路校区佛西楼离退休活动室举行了退休老教授杜定宇老师图书捐赠仪式。校原党委书记、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戴平教授,校老教协副会长、校关工委委员刘明厚教授,校图书馆馆长李伟教授、校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冬梅、马院、人文社科部党支部书记施华东、档案室李莉、李华等老师以及学生会代表出席仪式,仪式由离退休党总支副书记、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王芳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校关工委主任张伟令也从其他会场抽身特地赶到仪式现场,代表学校关工委向杜定宇教授表示问候与感谢。

捐赠仪式上,杜定宇教授分别向学校图书馆、档案室和佛西书院捐赠了他编著的《英汉戏剧辞典》及编译作品《西方名导演论导演与表演》、翻译作品《色彩艺术》等涉及戏剧、美术两大类、十多种、50余册图书。此次杜老师还特地向学校档案室捐赠了一批珍贵的图书及资料,其中包括由曹禺先生题签的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台湾建宏出版社出版的两个版本《英汉戏剧辞典》以及它的手写初校稿、五校样稿;译作《色彩艺术》197812月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19996月上海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以及20234月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文艺出版社的三个版本图书;译作《西洋名画家绘画技法》《川剧艺术形象谱》《越剧舞台美术》及刊有杜老师多篇论文的《现代派美术作品集》12两期刊物等。图书馆馆长李伟老师、档案室老师分别向杜老师送上捐赠证书,学生代表向杜老师献上鲜花,表示对杜老师的敬意与感谢。

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杜定宇教授虽91岁高龄,但思路清晰,表达流畅,他围绕“捐什么书”和“为什么要捐”两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此次他向学校捐赠图书的具体想法。杜定宇教授回顾了自己出生于农村,曾经历过战乱、放过牛、逃过难,最后通过自学考取上海外国语学院,1961年毕业分配到上戏工作的经历。他说是党和人民政府养育了他,将他从农村的放牛娃培养成一名大学教师,更是上戏温暖的大家庭和良好的学术氛围滋养了他,使他取得了一点学术成绩。他特别感恩学校,他希望把自己多年来的重要著作、译作、手稿捐赠给学校,助力学校培养教育下一代戏剧、舞美人才,为党和国家尽一些绵薄之力。

杜老师编著的《英汉戏剧辞典》收录词条多达16000余条,时空跨度从古希腊、罗马时期至上世纪80年代,内容涉及戏剧美学、编剧技巧、表演导演、舞台美术等,辞典还包括部分德、法、西、意拉丁文及日文戏剧条目。上世纪90年代初此书一经问世,便获得学术界、戏剧界高度重视和评价。座谈交流中,杜老师讲述了当年在一无助手,二无经费的情况下,花费三十多年时间,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工作之余全身心投入到大量戏剧词汇和用语积累工作中,又参考欧美出版的英、法、德、意等文字的戏剧词典和词汇进行选择、编写、校正,整本书自己反复修改起码手写了15稿之多,最终使这本书得以成形奉献于读者的经历,他勉励青年教师不要浮躁,要踏踏实实做学问。杜老师还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为出版译著《色彩艺术》获取版权时的艰难过程,希望年轻一代能了解老一代人在当年物质条件艰苦的环境下潜心钻研做学问的不易和辛苦,勉励年轻学生要珍惜当下,培养严谨的学风,踏踏实实做好学问报效祖国。

听了杜定宇教授的介绍,图书馆馆长李伟老师深有感触地说道杜教授的作品《西方名导演论导演与表演》曾对自己当年的学习和现在从事的教学科研工作起到很大的帮助,使自己受益匪浅。杜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让他深受感动,希望我们这一代人能够学习和继承,使老一辈的精神得以传承发扬。马院、人文社科部是杜定宇教授退休前工作的部门,党支部书记施华东老师向杜教授汇报了如今英语学科师资队伍及教学情况,表示会将杜教授的谆谆教诲转告部门里每位教师,向杜老师学习。学工部部长李冬梅老师谈到杜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谦和扎实的做人态度正是上戏青年学子要传承的宝贵品质,杜教授应该是我们上戏学子追的“星”。档案室李莉老师对杜定宇教授捐赠手稿、图书等珍贵资料表示感谢,表示会好好保存,发挥好其史料价值。座谈会现场,杜定宇教授也与学生代表亲切交流,并寄语青年学生:“胸怀古今家国情,放眼世界气势宏。经典诗词常背诵,格言名句记心中。干涸心灵待滋润,修身养性能提升。严于律己宽待人,为人处世要严明”。

校老教协副会长刘明厚教授是杜定宇教授的学生,刘老师回忆了过去教学中的种种艰苦条件,感谢杜教授等老一辈教师为教学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也感谢他们为下一代教育工作者树立了典范和榜样。校原党委书记戴平教授回忆了与杜教授一同从事教育工作六十年的情谊,赞扬杜教授有着不服老的精神。戴老师认为这股精神将鼓励更多的老同志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国家、为社会、为学校再多做一点贡献。座谈会结束时,大家一同祝福杜老健康长寿,生活美满幸福。王芳老师也转达了因工作冲突不能前来参会的杜教授的学生、校原副院长张仲年教授对杜老的祝福。

杜定宇教授是我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长期从事西方戏剧、美术理论研究和翻译工作,撰写、翻译大量戏剧美术理论著作。日前,在离退休工作处、校老教协老师上门看望他的时候,杜教授表达了向学校捐赠图书的意愿。于是,离退休工作处按照杜老师的意愿,从教学运用、读者借阅及文献资料存档等实际工作角度联系学校相关部门协商捐赠事宜,通过组织仪式和座谈的形式请杜定宇教授为学校在岗教师、学生代表讲述其亲身经历,传承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对党忠诚、严谨治学、关爱学生的精神。我校退休老同志中有一批像杜定宇教授这样专业造诣深厚且对学校、对社会、对国家怀有深情的老教授,离退休工作处将不断努力,与各部门、院系合作搭建平台发挥他们的作用,助力学校教育教学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离退休工作处

2023117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