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上海戏剧学院老教协组织部分会员赴苏州文化考察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423日,在校离退休工作处的大力帮助支持下,我校老教协在会长李建平老师的亲自带领下,组织部分会员,冒着江南春末的蒙蒙细雨,赶赴古城苏州,进行为期一天的文化考察活动。

大巴车飞驰在沪宁高速上,望着窗外细雨朦胧中春意盎然的一片翠绿,回忆起三年来防疫抗疫所经历过的种种难忘经历,见到众多许久未曾谋面的老朋友、老同事,大家心潮澎湃、激情洋溢,分外珍惜今天的活动。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奔波,上午10时许进入苏州后,大家直奔全国著名学府苏州大学。在原东吳大学的旧址门前,苏大教授、全国高校著名文科学者朱栋霖教授已在那里等候多时。23号是周日,因为“五一”节放假连休的原因,上海是工作日,但苏州则是照惯例休息,所以整个苏大校园内到处都是静悄悄的。而朱教授这一天是应副会长刘明厚老师之邀,放弃自己的周日休息时间,专门从家里赶来陪同我们这批来自兄弟院校的朋友们的!虽说微风细雨中仍有几分寒意,可大家都被朱教授的这一番真诚与热情所打动,感到心里热乎乎、暖洋洋的。

站在由清光绪皇帝的老师、清同治、光绪年间书法第一人、甲午中日之战中著名的主战派翁同龢先生亲笔题写的 “东吳大学”四个大字的旧址大门前以及尚在修缮中的“林堂”、“孙堂”、“精正堂”等等若干座印证百年东吳校史的古建筑中,听朱栋霖教授详尽讲述这座百年名校历经历史风雨涤荡的非凡璀璨校史,会员们无不由衷赞叹、心潮起伏,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源远流长及民族教育先贤们的殚精竭虑、接续奉献而感到发自内心的钦佩。

参观介绍东吳大学百年校史间隙,为表达对上戏老教协诸位同道的热诚欢迎之心,朱栋霖教授还亲笔签名,赠送每位参加考察活动的会员人手一册由其主编的《苏州诗词300首》,给了大家一个意外的惊喜,我们也以上海戏剧学院的纪念礼盘作了回赠。

中饭在著名的面馆“同得兴”品尝了一碗内容扎实、香飘四溢的苏式面食之后,大家顾不上休息,又马不停蹄地奔向位于苏州新区长江路上、狮子山下,俗称“十个盒子”的苏州博物馆西馆。这是一座充分感受江南文化,打开国际视野,体现现代文明的博物馆。原以为春雨朦胧中的博物馆不会有多少参观者,却不料进去以后才发现人头攒动,参观者络绎不绝,更有许多是趁着周日休息带着孩子来博物馆汲取传统文化精华的年轻家长,可见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理念深入广大人民群众的心里。

在年轻而专业的讲解员的引导与介绍中,大家专注于每一件出土文物中,沉浸在苏南历史与文化的遗存里,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又一次经受了人类文明的洗礼!大家都深深地体会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我们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第二个百年中国梦文化自信的根源!

一天的文化考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在返沪的归途中,虽然往返奔波,使得参与考察的会员们多多少少都感到了有些疲惫,可每个人的精神却是充盈的,都觉得不虚此行,收获满满。


期待下一个充满希望的日子里,你我再次相遇!


校老教协、离退休工作处

20234

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