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要活动

汲取文化滋养,坚定文化自信

——离退休党总支赴上海图书馆东馆开展主题党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离退休党总支于近日组织离退休党员前往上海图书馆东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近50位离退休老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上图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离退休党员同志们步入上海图书馆东馆中庭,大型地面公共艺术品《往来春秋》映入眼帘,抽象化的报纸、文献、文字演绎成数百平米的水磨石图案,黑白分明,低调沉静,不失灵动。走在中庭“字里行间”平视,步入三层俯视, 随着视角的移动给大家留下了完全不同的感受。

来到三楼阅读广场,离退休党员同志们随即被上方大型艺术装置《鸟飞了》所吸引,设计师让842 只“鸟”以其独创的“英文方块字”形式自书页的左上角飞升而起,飞离书本,向楷书、隶书、小篆一路回退,最后追溯到远古的象形文字,以全新的视角带给大家遐想和思考。装置艺术《知识之塔》,由近8000张昔日读者使用的图书索引卡堆栈而成,双螺旋结构又隐喻生命之循环,老同志们为其设计所吸引,纷纷驻足欣赏。

离退休党员同志们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七楼馆藏精品馆“典册琳琅”展览,其中收藏的宋刻孤本《长短经》、精美绝伦的《江流记》等令人叹为观止,让人不由赞叹中华文明瑰宝的灿烂绚丽。

最后,我校原党委书记、现任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楼巍同志专程从会场赶来,陪同老党员们参观了东馆赋有不同颜色标识、不同功能展示的视听空间,一同观看了东馆纪录短片并与大家亲切交流,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图书馆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上海图书馆东馆是一座充满设计感的智慧复合型图书馆,这里既提供了阅读的空间,又提供了文化和艺术的空间。作为目前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图书馆,上图东馆是上海的城市之窗,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窗口。通过参观学习,离退休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将不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自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离退休工作处

202341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