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上海戏剧学院离退休党总支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聆听十四五规划报告  心系学校未来发展

参观徐家汇藏书楼  探寻海派文化之源

——上海戏剧学院离退休党总支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1023日上午,学校离退休党总支按照校党委部署和党总支“四史”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召开离退休老同志学习会,邀请学校党委书记谢巍同志为离退休党员上党课,就老同志们十分关心的学校十四五规划制订的有关情况做通报。离休干部、退局老领导、老教授及党员同志近70人参加会议。



     谢巍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老领导、老教授、老同志们一直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帮助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也在重阳节来临之际祝福大家身体健康、青春永驻!随后他主要就学校正在制定的十四五规划情况、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想法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

 关于今后五年学校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谢书记从三个“新”:新时代赋予的新任务、新技术带来的新挑战、新平台赋予的新内涵这三方面谈了对未来的认识。

 关于十四五规划的总体目标和基本任务方面,谢书记重点谈了人才培养目标,概况为十二个字,即培养“品德正、基础厚、专业精、实践强”的卓越艺术人才。并对此简要谈了自己的想法:“品德正”是上戏熊佛西老院长的校训中就提出的,也是上戏人才培养一贯的光荣传统;“基础厚”是在现有专业技能培养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学校培养的人才不能只适应于当下,更重要的是要适应未来,拥抱未来;“专业精”是要继续坚持学校优良的传统;“实践强”主要是培养的艺术人才在未来实践中是否能脱颖而出,是否真正成才,是否可以成为专业领域中当当的人物。

 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基本原则共有六个方面,谢书记一一做了介绍:1、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激发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持依法治校、依规办学,推动教育事业发展。2、践行立德树人:聚焦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和“戏剧+思政”,打造上戏特色的大思政工作品牌。3、深化内涵发展:以长板更长、底板更实、新板更优为原则,做强优势学科,做实通识教育,做优新建学科。4、注重科研创作:科研创作要为教育教学、学科发展、师生成长和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服务。5、增强办学活力:要激发基层活力、用好各方面资源的活力和提高区校合作、校企合作等各方合作水平。6、涵养校园文化:构建共建共享共荣辱的新时代家园精神;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开放包容的校园文化氛围;秉承讲求实效,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

 最后,谢书记表示学校十四五规划尚在修订当中,还将积极听取各方意见,也非常真诚地欢迎老同志们对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贡献智慧,帮助学校把今后的工作干好。

 情况通报后,谢书记与退局老领导们进行了座谈,听取老领导们关于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

    离退休党总支按照总支“四史”学习教育计划,学习会结束后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老同志们来到上海图书馆徐家汇藏书楼参观学习。

 徐家汇藏书楼创建于1847年,是上海现存最早的近代图书馆,也是我国西学东渐和东学西传的缩影。它坐落在热闹繁华的徐家汇商圈一角,已经在这里矗立了一个多世纪,见证了徐家汇的风雨变迁,怀抱着近五百年来中西文化交流的累累硕果。藏书楼上下两层的设计理念和风格也融合了中西文化内涵,上层西文书库是梵蒂冈教堂书库风格,下层中文书库仿宁波天一阁布局。

 藏书楼讲解员为老同志们讲述了藏书楼的前世今生,讲述了上海图书事业的发展。老同志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藏书楼阅览室、书库等。参观结束,老同志们深有感触,藏书楼是一个缩影,它见证了国人“最早看西方”,也开启了中国迈向世界的窗口,孕育了海派文化,是中西文化兼容并蓄的象征,大家纷纷感慨近现代上海文化和文明的发展。同时,从上海开埠到今天的发展,也再一次见证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才能安定富强,人民才会更加平安幸福、自信自强。这次参观学习也使老同志们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离退休党总支、离退休工作处

2020102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