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要活动

重走“横浜桥”,不忘初心路

——记离退休第一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记离退休第一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112日,学院离退休第一党支部部分学院老领导、离休干部及受邀的“横浜桥”老校友一行10余人,来到位于四川北路横浜桥上海戏剧学院老校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重走初心地,回顾老一辈艺术家和教育家的办学、教育初心。

横浜桥老校址是上海戏剧学院前身上海市立戏剧专科学校所在地,现在是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以下简称“实验中学”)所在。

老领导、离休干部及老校友一行在实验中学校办主任朱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当年的教学大楼,大楼门口依然悬挂着上海市市立戏剧专科学校(1945——1949)纪念标牌。大家在纪念标牌前合影留念,随后参观了教室、办公室、食堂、工会活动室及剧场。老同志们对实验中学通过教学楼走廊墙面布置经典戏剧专栏、在校园中布置经典戏剧人物的雕塑等做法给予极大赞许,感觉整个校园营造出浓厚的戏剧氛围,对学生戏剧素养的培育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老同志们边参观校貌,边驻足畅谈,他们凭着记忆不断在校舍、花坛、袖珍泳池、剧场等建筑中寻找昔日的痕迹,纷纷回忆起60多年前在这里学习、生活的一幕幕,激情澎湃,感慨万千。

参观后,老同志们来到会议室与实验中学的党支部书记兼校长全迅,党支部副书记兼副校长王德明进行座谈。全校长代表实验中学对上戏老领导、老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办学规模及教学管理情况。全校长说实验中学坐落在当年中国第一所现代戏剧高等学校——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旧址上,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传承优良的艺术文化传统,1992年起开展京剧艺术教育,成为上海最早将京剧艺术教育引入课堂的学校之一,至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通过“联合专业艺术院校”、“建设校园戏剧艺术环境”、“架构戏剧艺术特色课程体系”、“提高戏剧艺术特色课程执行力”等措施,打造学校的“戏剧艺术特色发展项目”,为繁荣和传承民族文化,培育有艺术素养的现代公民。学校在艺术教育中让学生感悟做人的道理,培养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力求通过教学中“有戏”实现学生未来人生“有戏”的育人目标。全校长表示希望能够得到艺术顶级院校的上海戏剧学院在艺术教育上的帮助以进一步提升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水平。

学院原党委书记戴平教授说:“横浜桥”是上戏的起点,也可以比喻成中国现代戏剧人才的产房和摇篮,正因当时有一批像熊佛西老院长那样博古通今、具有国际视野的大师,怀着以戏剧唤醒民众的宗旨,在这里艰苦创业播下了现代化戏剧的种子,才有中国戏剧繁茂的参天大树。特别是当时处在黎明前的黑暗时期,“横浜桥”聚集着一批爱国人士和进步青年跟反动派进行不屈斗争,为争取人民民主解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历经世事变迁,“横浜桥”作为中国戏剧的根一直被保留至今。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虹口区开发四川路商业街曾有意向拆除实验中学,时任市人大代表的戴老师听到老校友的反映后,专门写了提案要求保留这座具有文化历史价值的建筑,保留中国戏剧的文脉,她的建议得到虹口区政府的重视。如今上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作为老上戏人重新回到当年起步的地方,戏剧的氛围、戏剧的根脉不断,很感动。座谈会上戴老师还高度评价了实验中学校方重视戏剧教育工作,在校园里营造了很好的戏剧氛围,传承了戏剧基因,用心、用情、用功办好基础教育。同时她也鼓励上戏老专家们力所能及为实验中学艺术教育出谋划策,发挥作用。


老院长胡妙胜教授在住院治疗,他特地向医生请假赶来参加这次参观学习。他深情回忆当年自己从附中到大学二年级在横浜桥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忆昔抚今,无限感慨。离休干部、原学院导演系陈加林老师说:实验中学作为一所基础教育学校非常重视戏剧教育,从小让青少年得到戏剧的熏陶,作为一名戏剧教育工作者的他感到非常欣慰。原副院长刘志钢老师询问了实验中学的课外活动小组设置情况。建议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结合戏剧教学培养有德行、有文化、综合素养高的全科青少年人才。离休干部、原导演系郭东篱老师、94岁高龄的老校友浦连青老师、原表演系魏淑娴、卢若萍老师纷纷发言回顾了当年在横浜桥学习和生活的情况,感恩熊佛西、曹禺、李健吾等老一辈艺术家的培育。在谈话中老同志们对一生从事的艺术教育事业充满深情,目睹如今实验中学如此重视艺术教育,他们当场表示愿意在学校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

最后,离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吴斌同志对实验中学党政班子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期待双方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并诚邀实验中学师生在上戏校庆之时前来观摩大师剧《熊佛西》。

戏剧的人生,人生的戏剧。在戏剧中感悟人生,感悟真、善、美,感悟人世间的真理。在人生中实践戏剧,弘扬人间大爱、实现天下大同。学院老专家们一生奉献戏剧教育事业,诲人不倦、硕果累累。在新时代的今天,他们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发挥余热,笔耕不辍,以明德引领风尚,以精品奉献人民。当年他们从横浜桥出发,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经历了改革开放步入新时代。他们看着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如今走向强起来。他们愿意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亲身经历为下一代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改革故事、讲好上戏的故事。(图/文:离退休第一党支部、离退休工作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