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

1029日,根据离退休党总支的统一安排,退休第六、七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齐聚佛西楼活动室和位于浦东新区川沙镇邓三村的张闻天故居,过了一次印象深刻又令人难忘的组织生活。

按照预先计划,此次组织生活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前一个部分是专题学习。参加组织生活会的22名党员同志,从上午10时半起,在活动室首先听取了两位支部书记在本次学习教育中的个人体会和感受,然后围绕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生动活泼而又畅所欲言的热烈讨论。

退休七支部的支部书记王伯男同志首先汇报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中央决定开展此次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时机准确,内容深邃。

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两个字:信仰。

回顾党的历史,“一大”的13位正式代表中,病逝1位,牺牲4位,先后脱党、背叛的各有3位,走到最后的,只有毛泽东和董必武。因为什么?信仰。红军长征时,军团长一级的干部,平均年龄25岁;一线作战部队的师团长,平均年龄20岁;整个红军队伍的60%,是年龄14一一18岁的小战士。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历经大小400多次战斗,平均每三天就有一场激战、每行进300米就有一具烈士遗体的长征途中,在艰苦卓绝、有时甚至看不到希望的敌人围剿中顽強拼杀。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革命的希望,是靠一批娃娃们来支撑的。靠什么?信仰。在遵义会议前几乎损失了一大半红军的血战湘江之后,年仅28岁、黄埔二期学生、红34师师长陈树湘腹部重伤被俘,敌人连夜抬着他去邀功。陈树湘宁死不屈,滚下担架,自己拽出肠子绞肠而亡。靠的是什么?依然是信仰。


退休六支部支部书记陈国祥同志则主要从坚持“四个自信”的角度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及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部.理论及其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也只有我们党才能在中国这块辽阔而丰饶的土地上书写最新最美的图画。所以,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引下由我党几代领导人创立的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理论、道路、制度与文化,我们应该、也必须拥有绝对的自信和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那怕是退休党员,都必须始终坚持学习,加強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这应当成为我们每一位党员在学习和坚持“四个自信”的座右铭。

七支部83岁高龄的退休党员、原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的老教师荣孝民满怀深情地回忆说,我的父母都是建国前参加革命的老干部,我们家是被反动派抄过家的。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一家人都是共产党员。我不敢说自己是“红二代”,但确确实实、从小到大,父母亲一直教育我们要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我到上戏工作以后,我和丁英、冯健、苏堃同志都很熟悉,长期受他们的言传身教,这对我的影响很大。这说明什么?说明思想政治工作很重要,尤其在青年时代,加强学习,加強思想改造是非常重要的。我现在虽然退休了,但教育年轻的一代、包括自己的子女,依然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六支部的徐兴涛同志则在发言中结合个人以前的本职工作以及成长经历,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退休还是在编,都必须不断加強学习,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拿我自己来说,我小名叫“三逃”,从小就没了母亲,是党把我从苦海里拯救了出来,是党给了我一切。在我的成长和工作经历中,无论是参军,还是后来到学院工作,无论是管理档案,还是从事人事调解工作,我总是想到这一点……。一步步走到今天,我十分珍惜今天美好的一切,有极为强烈的翻身做主人的感恩心理。

    原学院后勤处副处长、现已80多岁高龄的冯玉麟则从新、旧两种社会、历史与现实结合的角度,谈了自己对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的体会与感受。“我这一段时常处于兴奋和喜悦交织的状态,适逢新中国成立70华诞,国家大事、喜事、开心事一个连一个,让人十分开心。我和在座的大部分同志不太一样的地方是,我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对新旧两个社会,我有鲜明的对比和深刻的体验。旧社会,帝国主义列強欺负我们,“华人与狗不准入内”。那种滋味不好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教育,就是让每一位党员都懂得,都认识到,就像一首歌中唱的那样:‘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呵!”

此次两个支部组织生活的第二项,是中饭以后,大家集体乘车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浦东川沙的张闻天同志故居参观学习,共同缅怀这位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的诞生而建立了丰功伟绩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被誉为“红色教授”的我党卓越领导人。

通过参观张闻天同志的故居,参加此次活动的党员同志都有一个共同的強烈感受,就是我们党这一路走来,实在是太不容易了!正是因为有千百万像张闻天同志这样忠于理想和信仰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前赴后继,埋头奋斗,我们党才一步步走到了今天。胜利得来不易,而未来的革命和建设的道路将会更加艰险。今天,先辈们已经走完了自己的道路,而未来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则要靠我们去奋斗、去开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学习张闻天同志,就是要像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一样,无论在什么样的艰难条件下,哪怕是长期受到党组织的不公正对待,也依然从容淡定,宠辱不惊。忠于信仰,矢志不渝。永远忠诚于党和自己一生为之奋斗的光辉事业。做一名真正在组织和思想上都达标、合格的共产党员。


                     〔图、文:退休第六、七党支部〕


[返回]